close

片頭 開始,尖叫大鬧又忽然笑出聲的女人被帶進診療室(一間書房?)

 

以後每週我們會在這間房間裡聊聊

"talk?"

"yeah just talk"

maybe we can find out s.th...

男人看起來是斯文的具有權威的穩重的 可以讓人信服的醫師

相較於歇斯底里的女人 狂亂抖動作嘔難以啟齒的 humiliation

 

"我會坐在你後方的椅子避免妳分心

而你想到甚麼就可以說甚麼"

顛覆過去精神治療,開啟談話性治療的男人

 

但看著那畫面我心裡想的是(我知道電影重點不是這個哈哈)

人類,那時候的你是如何能猖狂到覺得你能夠去治癒另一個人

我們是哪裡來的自信或是自以為覺得能夠去治療另一個人

(可能每一個踏上未知疆域的人,都帶著一絲無知的勇氣和自信 才得以開啟這扇門吧)

在那對話中感受到的是一種位階和權力的差別

"我是來幫助你的"看到一個自大的意味  你憑甚麼覺得你可以幫助他呢?

你不是神

 

只是再次提醒我自己,我們不是超人或是偉人,

我們不是能夠治癒所有人或是帶著我可以治癒你的心態去面對cl

 

一開始的談話性治療真的和現在有好多差別

(心理治療真的是一步一步進步和演化來的)

一問一答的對談,沒有那麼多的同理,只是要一直抽絲剝繭的找出問題的癥結

問題非常的直接呢  (你當時在手淫嗎)==>是我真的沒種問XD還太嫩了自己哈哈

 

電影果然很好看,

當他試著站在Jung的位置和視線去看這整件事情,(佛洛伊德 榮格的關係還有莎賓娜)

但又保持一半第三者的眼光留給觀眾

書信的往來 夢境的交換 最後埃及法老的隱喻 還有原慾 壓抑 和釋放

 

還有看見人在為了保護自己的威信或是自尊時

所說出來的話 彷彿都是為別人而實際是為保護自己

位階越高時卻越害怕一個權威的失去

 

但很喜歡其中一句話

一個受傷的醫師才有治癒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sandr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