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贊成

生活的每個階段,某個時刻裡

應該做些事情,哪種事情呢?

那種你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對自己的未來有甚麼意義和建設性

但是你做了,會很快樂的事

(比如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大4還要打球)

那種我沒有辦法預料做完這件事我會有甚麼收穫

可是,這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想能這樣有種非常痛快而活著的感覺

(浪費是奢侈的,因為知道你還擁有很多)

 

^有天  問我,她究竟要不要衝下南部去找一個朋友

(因為時間很短暫,去找他也不知道要做甚麼,只是想這麼做)

我這樣回答她 (去吧)

 

當我們不再在乎做了這件事情我可以得到甚麼時

我就是為了這件事情本身,而去行動

我覺得很活在當下

(當然這跟我本來就是個沒甚麼目標的人可能有關==)

 

因為沒有為了得到甚麼結局而活

過得還蠻爽的,很快樂的樣子

我不再需要去追求別人放在我身上的,或我因著社會文化放在自己身上的目標和價值

我是獨立的個體,雖然這樣想有時還蠻自我的

 

我不敢保證或信誓旦旦的說

從此以後我不會再為了別人的價值觀而活

至少這個階段的黑黑,是這樣子的踏實

至少我在這樣的想法中,稍稍體會了"當下"是甚麼

 

 

有天我從圖書館走出來

那天晚上寒流來,空氣吸進肺裡的感覺冷冰冰又濕濕的

好像跨年那一晚的空氣

想起了2010跨年夜,因為回憶心裡溫暖而開心

{人能擁有回憶(記憶)是值得珍惜的能力

這能力常把人搞得很豐富很幸褔也搞得很慘}

 

許多當下的感受,若只是一個感覺那沒有甚麼

當那感覺牽連到了記憶中的畫面時

連結使感受豐富

那一個晚上的我感覺到的快樂美好

是從過去的生活中存進去的幸福

未來的我從現在的生活中提出來的,便是現在的我存進去的每一個重要感受

所以好好過生活,讓我的現在好好的不要遺憾地去度過,

"老了就是提取年輕時存進去的幸福"忘記在哪看到的一段話

 

 

儀式

人類真的是有很多儀式的生物

婚喪喜慶 升官放榜 慶生祝壽 宗教儀式.....

維基百科這麼說儀式

"儀式,是對具有宗教傳統象徵意義的活動的總稱。儀式具有一定的時段、特定的場合,與個人或團體判斷有關;

可以由個體、群體或團體組織主持和組織進行;既可以在任意場合或特定的場合,也可以面向公眾、私人場合或特定人群。

儀式既可以僅限於特定團體,也可以限定於宗教或社會事務。"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的儀式?

我們都很清楚一個完美的婚禮不會帶來一個完美的婚姻

一個盛大的慶生會不等於這一整年都可以過的順遂美滿

畢業典禮後拿到多多獎項不代表未來就能走得一樣風光

我也看見,很多人開始為了儀式而舉辦儀式

有時候很多儀式的意義為何我還不懂

但我心裡猜想和推測

儀式有一些功用

有些儀式試圖告訴我們,一切都會過去

在尾端回頭看到當時的不快不美,都不再那麼嚴重而是微小的

而有其他更重要的經驗會被放大留下(那些能讓我們帶著繼續上路的力量)

儀式讓人篩選要繼續陪自己走的東西是甚麼

儀式告訴我們,很多事都會有終點,才逼得人類懂得珍惜終點線前的每一步

和那些與你一起跑的夥伴

 

有時候儀式只是我很需要的一個藉口

讓我能再把我重視在乎的人聚在一起

給我們一個藉口去回憶、分享一些美好的時間

給我一個藉口可以大方的理直氣壯的,說出我的祝福,我的心意

(所以喜歡替人慶生)

我知道祝福或感謝平常就該表達,不要總想著總有一天再說就好

可是不夠厲害的我,還沒有辦法時時刻刻記得對其他人的付出和辛苦說聲感謝

所以那些節日和儀式彷彿是對我的提醒

時間到了,至少該在這個時分,把平常沒說的,說出來

就像生日 聖誕節 新年 開學 畢業 任何大小事件 慶功宴 慶祝 .....

臉皮薄就需要一些藉口說些真心話:")

 

還有一個和自己的儀式

(或者說那是自己和自己在生活中玩的小遊戲)

儀式存在讓生命有了些特別的片刻

(人記憶力不好,需要一些特別的,才會被記得)

原本生活都長得差不多

有了一個人自己的儀式(或者說小習慣與癖好)

他的生活有自己圖像的標籤,開始不同

儀式讓我知道我有我所重視的東西事情 和人

 

 

這是關於替媽媽慶生、畢業典禮、同學會、家聚、運動會的一些小小聯想

 

[女兒賊上台北,總是提著大包小包手都要斷掉的媽媽的心意]

 

欸我們都覺得其實

能夠當另一個人的李大仁也是件幸福的事 是吧 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sandr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