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教育現場半年後

有了老師的稱謂1個月後

 

你知道嗎,我心裡最誠實想說的,這份工作,這個角色,讓我明白的事情

 

是看見自己多 "有限"

我能夠給予,能夠為小孩做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

看見自己限度的存在,並發現那個範圍並不大

 

很容易因為孩子吵鬧,或是不懂得尊重,不懂得等待,而失去耐心

很容易心急的想教會小孩,教完進度,卻沒有等待孩子消化,理解

知道有些小孩比較需要陪伴,需要關心,需要依附的對象

但自己被一個混亂的班級轟炸後,已經沒有多餘的心思能分給另一位孩子

我常常覺得抱歉,我沒有辦法給予每一位學生足夠的笑容 和尊重的傾聽

因為我常常很累,常常因為身心的疲倦而失去耐心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需要自己放空的時間,那只有短短不到10分鐘的下課時間

因此在下課時間來找我的小孩,我很抱歉,沒有辦法每一次都用耐心和溫和回應

 

當老師之後才明白,我能做"到"的事情遠比想中的少,那甚至包括我一直以來堅持的相信

對孩子的耐心,關懷,笑容,傾聽,或是教學理念

能做到的非常非常少

 

更多的時候我需要把精力花在控制學生秩序,處理學生問題

鬼打牆般的重複同樣模式的抗議,作亂,吵鬧,罵髒話

然後試圖把課上的有趣一點

我一點都不希望自己毀掉孩子們對大自然的興趣....

 

在教室內的教學,是一種限度

 

另一種,是看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們,身上所扛著不一樣的童年

以前你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去改變些什麼

 

可是這半年來我漸漸發現,原來你見過來自特殊背景的孩子越來越多, (你收藏的故事也慢慢的累積著)

你越明白自己能做的事情,多"少" 

你沒有辦法改變那樣的家庭,沒辦法改念那樣的成長背景帶給孩子的童年

 

 

騎出校門口看見了小女孩,我對她揮揮手說再見

我知道她需要自己去面對她的生命,此刻以及未來將出給她的功課

 

你在學校裡,離這群孩子是這麼靠近,但轉身踏出學校

你知道你與孩子們的距離,其實很遠,我說的距離,

 

是彼此生命的距離

 

 

我們都很努力的面對自己的過去,面對自己的煩惱,然後繼續努力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sandr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