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的教案寫了情緒形容詞教學

以及句型練習

到哪都不離本行的心情

 

二年級的孩子會的字彙,其實和六年級,生活中運用(不是寫作文時用的)真的差不多

高興快樂開心期待驚喜

興奮緊張害怕難過傷心

生氣得意失望...etc

 

這些都和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啊

人類的感覺和感情,一天時刻在發生著

寫教案的出發點,無非是基於一種,如果能讓孩子多一種表達情緒的技巧

就能少一個衝動行為發生的可能

像是,不能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憤怒和沮喪的孩子,而揍了同學

 

除了這些最基本的情緒外,還有結合更複雜以及有層次的感覺

這些東西無疑的是對我來說很有趣,吸引著我的

能夠理解自己的感覺,能夠藉此更認識自己對周遭環境的反應

這些事情都很迷人哪

 

沮喪,挫折,愧疚,自責,尷尬,受傷,困窘,苦惱,憂愁,壓抑,挫敗,焦慮

捨不得,難受,心疼,不舒服,瘋狂,喜悅,雀躍,狂喜,high

 

還不只這些噢,語言只是其中一種表達的手段

還有表情,歌曲,一段話,一個譬喻,一個故事,一種聲音,或是一連串的聲音

肢體的表現,定格或動態的

 

對我來說這樣豐富的方式,都是認識自己的一條路

而生命好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於我,就是認識自己,貼近自己,表達自己

大學後半段的我,認識的藝術,原來不是要做些讓人看不懂的成就

 

不過就是想表達自己最深最真摯的感受

引起觀賞者的共鳴

 

我想我會說

藝術是一種分享和共鳴,是一種證明我們彼此儘管再多不同

都會有著巧妙的相似之處

 

而不僅關於藝術,還關於生活,關於文化,關於不同的生活型態,生活經驗

 

我想像著這些稚氣的孩子們,會在哪一個片刻

突然間明白了那些複雜的情緒?

在哪一個故事裡,落下了淚,或尖叫歡呼中

而又是誰,什麼事,會讓她/他明白呢?

何時,會明白心疼和捨不得? 何時 又學會愛?

 

每一個故事都刻骨銘心的動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sandr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